潍坊医学院关于组织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
发布人:bwc  发布时间:2022-02-19   浏览次数:1226


关于组织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


各学院:

根据山东省教育厅《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》要求,结合学校实际,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,特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如下:

一、活动主题

增强国家安全意识,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

二、参加对象

潍坊医学院全体师生,学生要做到全面参与。

三、活动内容及安排

(一)国家安全教育优秀案例(优质课)评选

各学院要认真落实要求,鼓励学院教师按照标准积极准备国家安全教育优质课评选活动(评选标准见附件1),各学院负责指导和课程录制。学院内部可联合申报,每学院至少报送一个案例。44日前将“优质课视频+配套课件+配套教案”和评选推荐汇总表(附件2)发送至保卫处安全科邮箱(邮箱:aqk@wfmc.edu.cn)。

(二)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

各学院通过“两微一端”、主题班会、演讲、征文等同学喜闻乐见的形式,把握好春季开学、国家安全日等重要时间节点,进行国家安全教育知识宣传,鼓励学生多渠道、多形式、多方位进行国家安全知识学习。

(三)第二届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

1知识学习。通知下发之日起至45日,扫码关注“大学生安全学习”公众号,点击“知识学习”,学习国家安全知识, 点击“竞赛题库”学习竞赛相关内容

(本次知识竞赛官方公众号)

2模拟答题31日后,学生可凭账号和密码登录“‘中国电信杯’山东省第二届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”系统(请联络员联系组委会秘书处获取详细信息)点击“模拟答题”进行学习、模拟答题,点击“正式答题”进入正式竞赛。

3、初赛。初赛网络试卷共设50道题,分别为判断题、单选题、多选题。每题2分,满分100分,试题随机生成。竞赛限时30分钟,学生在按动“正式答题”之前的所有操作均不计入答题时间。答题后,系统自动改卷,评判成绩。参赛者可进行成绩查询。正式答题次数限制为三次,以最高成绩计入初赛最终成绩。如发现学生作弊,取消该生及所在学校晋级复赛资格

晋级规则:省教育厅根据学校初赛参与率和平均成绩,排名前35名的学校晋级山东省复赛。

4、复赛。复赛为线上网络竞赛。登录方式与初赛相同。复赛阶段共设三类题型80道题,判断题30道、单选题30道、多选题20道,判断题、单选题每题1分,多选题每题2分,满分100分,随机生成网络试卷。本阶段竞赛限时30分钟,学生在按动“正式答题”之前的所有操作均不计入答题时间。答题后,系统自动改卷,评判成绩。正式答题次数仅有一次。

晋级规则:省教育厅根据学校复赛参与率和平均成绩,排名前7名的学校晋级山东省复赛。

5、决赛。各学院根据学生网上答题情况,结合大赛环节设

置,择优推荐2名学生(一男一女)参加学校集中培训(学校对参加集中培训的学生给予奖励,颁发荣誉证书;最终学校从各学院推荐参加集中培训的选手中选拔6名同学(三男三女),组队代表学校参加山东省决赛。

四、活动要求:

一)高度重视,精心组织。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是各级教育部门及高校的重要政治责任,是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具体举措。各学院要充分调动师生参与和学习的积极性,主动性,认真组织谋划,确保活动取得实效。

二)贴近师生创新形式各学院要根据活动安排,认真研究,创新组织形式,激发媒体融合活力,加大对学生群体覆盖力度,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、时效性。

三)统筹推进,确保安全。各学院宣传教育内容要与中央精神充分契合、高度一致,严守政治纪律,确保方向不跑偏。要统筹把握好宣传教育的内容,不能涉及国家秘密、工作秘密等敏感内容

(四)统一部署,争创佳绩。各学院要以本次国家安全教育活动为契机,将国家安全教育与学院安全工作紧密衔接,做到同计划、同部署、同落实,争取在国家安全教育优秀案例(优质课)评选和第二届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中中取得优异成绩。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保卫处、学生工作处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22218







附件1

国家安全宣传优秀案例(优质课)评选标准

本次优质课满分100分,评委按照选题、内容、设计、形式、技术制作等方面进行评选,评分后,取平均值为作品最终得分,具体标准如下:

评分项目

评分标准

分值

目标明确

使学生能够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,牢固树立国家利益至上的观念,增强自觉维护国家安全意识,具备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。

20

设计合理

课程思路清晰,组织与编排符合认知规律;生动鲜活、易于接受,增强育人实效;能突出知识有效性和易读性的有机结合。

20

形式新颖

构思新颖,富有创意,录制方法与工具可以自由组合,如用手写板、电子白板、黑板、动画、PPT、录屏工具软件、手机、专业相机录制等制作。

15

语言清晰

教学语言规范清晰,使用普通话,声音洪亮、有节奏感,富有感染力。

15

表达形象

教学过程主线清晰,深入浅出,形象生动,逻辑性和启发引导性强。

15

技术规范

1.时长10-15分钟。

2.视频图像清晰稳定、以 MOVAVIMP4 等主流高清通用格式为主,分辨率不得低于1280*72016:9)。

3.视频画面构图合理、画面无水印、声音清楚,主要教学环节有字幕提示等;视频片头应显示标题、作者、单位。

15

附件2

国家安全教育优秀案例评选推荐汇总表

报送单位:

序号

作品名称

第一作者

姓名

第二作者

姓名

第一作者

联系电话

第一作者

单位

备注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备注:具体行数,可根据报送数量自行添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