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做好2024年寒假安全工作的通知
发布人:bwc  发布时间:2024-01-16   浏览次数:25

关于做好2024年寒假安全工作的通知


各部门、各学院:

寒假将至,为做好学校安全管理工作,确保校园的安全稳定和师生的假期安全,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一、层层压紧压实校园安全责任

各部门、各学院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,牢固树立“安全第一、生命至上”理念,切实增强“时时放心不下”的责任感,严格对照《校园安全目标责任书》,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责任,加强安全工作督导检查,做到不疏忽、不麻痹、不松懈,安全责任到岗到人。对影响安全稳定的各类矛盾问题做到底数情、情况明、化解准,坚决防止各类涉校安全事故发生。

二、全面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

假期前后,各部门、各学院要按照网格化管理的要求,对各自责任区域全面开展一次安全工作自查,重点对学生管理、师生出行安全、消防安全、雨雪冻害天气、防滑冰溺水、交通出行、实验室管理、校舍公寓、食品饮用水、集体活动、建筑工地、水电燃气等内容,细化措施,做到全覆盖、无盲区、无漏项,对查出的安全问题要建立《2024年寒假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台账》(详见附件),及时整改到位。

三、认真开展一次师生安全教育

寒假期间要告知教职工注意居家安全、交通安全、外出旅游或探亲安全,同时注意规范言行,遵守社会公德。寒假前要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对学生进行一次假期安全教育,内容包括:交通安全、消防安全、饮食安全、心理健康、防滑冰溺水、燃放烟花爆竹安全、居家安全(防一氧化碳中毒、用电安全)、外出安全、防诈骗等安全教育。要了解学生假期的计划安排,对学生的行动多加关注,为学生提供精准关爱、指导和服务。开展一次假期住宿学生公寓安全、在校实验师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,切实提升留校师生安全素养。

四、严格假期校园安全管理

各部门、各学院要持续关注师生医务员工的思想动态,加强对相关重点人员和重点群体的管控工作;重视心理健康教育,关心关爱学生;加强校园舆情引导,做好校园舆情管控。要高度重视寒假期间留校师生医务员工安全教育管理,本着“谁留人、谁主管、谁负责”的原则,要落实专人专管专责,做好留校人员登记和管理,确保留校人员(特别是留校学生)安全。开展好学生住宿安全、实验室安全值守,安排有学生住宿的学生公寓、假期开放的实验室要加强安全巡查,做到安全记录完整,安全问题处理及时,全面筑牢校园安全防线。

五、严格做好假期校园值班值守

严格落实值班带班制度,加强假期24小时值班值守,值班人员要按时在岗在位,认真负责履行职责,严禁擅离职守。要严格信息报送制度,保持信息 24 小时畅通,重要紧急情况要第一时间上报,不得瞒报、迟报或者漏报。严格落实门卫值班制度和假期校园安全巡逻制度。各部门、各学院值班人员要充分做好信息共享、协调联动,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。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学校建设“平安校园”领导小组办公室(办公楼101房间)。联系人:吕西江8462105,13002789977

各部门、各学院整改台账于2024119日前电子版发至邮箱aqk@wfmc.edu.cn,纸质版签字盖章交保卫处安全科(行政楼 101 房间联系人:吕西江8462105)。



附件附件—山东第二医科大学2024年寒假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台账(1).xls





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

2024115